0
当前位置:首页 > 资讯中心 > 最新资讯 > 正文

生命关怀人道教育项目引慈展会关注

发布时间: 2014-10-14 09:48:25   作者:本站编辑   来源: 参考消息网(北京)   浏览次数:

        9月19日-21日行动亚洲生命关怀人道教育项目参展中国第三届慈展会,这一自主研发的社会创新项目成果受到了关注儿童教育的各界人士与机构的关注,多家机构来展位洽谈合作,慈展会结束有近十家公益机构与行动亚洲初步达成合作意向。

        生命关怀人道教育是行动亚洲在对中国儿童教育以及生命教育的研究基础上,针对5-8岁的儿童,开发的教育课程,从生命之网、动物的感知、尊重与责任、友善相处、建立同理心学会关怀等五个主题开展多样化的学习与体验,是构建儿童的为人之道的仁爱教育项目。

(年轻给力的团队)

        慈展会期间,除了与各公益机构在展位上进行项目合作洽谈外,行动亚洲的展位也迎来了许多关注生命关怀人道教育项目的公益明星及公益人。中国好声音刘雅婷特地从上海赶来参加慈展会,在行动亚洲的展位上,行动亚洲中国区事务总监张媛媛和她分享了生命关怀人道过去一年的成果。慈展会现场总指挥王鑫也到行动亚洲展位了解行动亚洲开展的各个项目。

        本次的慈展会,行动亚洲展位也成了生命关怀人道教育讲师们温暖的家,给各地的生命关怀人道教育讲师提供了一次难得的聚会机会,北京师范大学珠海分校、深圳职业技术学院、深圳义工联的小伙伴们都到展位上分享在学校教授生命关怀人道教育项目中的愉快经历。

        9月20日,生命关怀人道项目参加了慈展会项目推介会,在项目推介会后,来自北京、南京、河北、福建、湖南、浙江等地的青少年发展机构,对本项目表示极大的关注,希望能够引进到当地开展。本套课程的项目专员刘晓雅向前来咨询项目合作的机构详细介绍项目特色:让学生在玩中学、并锻炼合作讨论分享观点。教师和学生共同培育对同理心的认知,从而尝试以富有同理心的行动与动物及他人互动,利于情商发展。新公民计划、小萝卜儿童关爱中心、活力社区等十多家机构与行动亚洲进行项目合作洽谈,并计划与慈展会后落实合作细节。

        项目也吸引了一批提供乡村支教服务的公益慈善团体。他们对行动亚洲提供系统的公益讲师培训模式表示赞赏。行动亚洲生命关怀人道教育项目专员李晓敏曾经前往渭南边远地区辅导支教团队开展此项目,她表示:不论是校园系统课程、还是支教课程,行动亚洲除了提供系统的课程外,还为生命关怀人道教育讲师提供系统的培训及后续的专业辅导,和讲师们共同分享与成长,共同致力于培养学生的同理心与责任心,构建学生的为人之道。

        行动亚洲信息咨询公司负责人张媛媛,同时也是行动亚洲中国区事务总监,她表示,创办行动亚洲这个社会企业参与本课程的联合开发,是因为十多年的动保工作经历令自己深刻意识到,唯有发展儿童的同理心,培养儿童对所有生命形态的尊重、对弱势生命群体的同情和关爱,他们才能在未来承担维护自然友善社会的公民责任,才会自发摒弃各种虐待动物的不文明习俗,比如玉林狗肉节、水族葬礼砍牛仪式。习近平主席曾强调“必须加强全社会的思想道德建设,激发人们形成善良的道德意愿、道德情感,培育正确的道德判断和道德责任,提高道德实践能力尤其是自觉践行能力,引导人们向往和追求讲道德、尊道德、守道德的生活,形成向上的力量、向善的力量。”这一重要论述为进一步深入推进道德建设指明了方向。生命关怀人道教育是仁爱教育的一个重要内容,着力引导儿童以善言善行做善事、以善道善德当善人、以善学善才尽善职、以善思善念修善心,是和谐社会必要的启蒙教育,相信它一定会得到更多的支持与认同。

         张媛媛介绍说:8月份全国人大常委会原副委员长、中央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顾秀莲主任,到大连西岗区听取西岗关工委搭政府车,聚社会力,扬你“五老”长做好关心下一代工作的汇报时,也同时听取了西岗关工委王成贤主任介绍大连西岗区全区21所小学开展生命关怀教育的汇报,顾秀莲主任听到西岗区关工委的做法后,非常高兴地表示:中央提出对青少年加强思想道德生命关怀教育,大连市西岗区从关工委角度协调推动在全国是第一个,非常好!充分体现了西岗区关工委同志们的努力很智慧!我谢谢你们!谢谢大连市西岗区的领导!我希望通过对青少年的教育,培养他们对动物,对环境,对他人的爱心,创造和谐社会!

        慈展会期间,生命关怀人道教育的教师指导手册也正在整理编辑,计划于10月正式出版,这也将加大推动这一德育仁爱教育项目更加专业化地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