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
当前位置:首页 > 资讯中心 > 最新资讯 > 正文

国际志愿者日专稿:临终关怀让生命有尊严地“谢幕”

发布时间: 2014-12-08 10:12:42   作者:本站编辑   来源: 中国网   浏览次数:

         12月5日是第29个国际志愿者日,这一天的到来也让这个冬天倍加温暖。全国各地的志愿者也用他们独有的方式来纪念这一特殊的日子,用一场场志愿服务活动践行着志愿精神。

        志愿者,是时代响亮的名字,他们给孤独以温暖,给绝望以希望,用爱心谱写着平凡而伟大的乐章,用奉献诠释着崇高而朴实的情感,让世间充满着爱与阳光。

 

        让更多患者在临终阶段享受人文关怀

        她叫路琦,现在是北京西城区生命关怀咨询服务中心的副主任。2010年年底,她开始践行临终关怀志愿服务。

        在这四年中,路琦同她的临终关怀服务团队为150余名癌症晚期患者和家属开展社区居家临终关怀志愿服务,进行“癌痛控制、临终护理、心理疏导、哀伤抚慰、死亡教育、殡葬指导”等服务。

国际志愿者日专稿:临终关怀让生命有尊严地“谢幕”

图为路琦所在的医疗卫生志愿者到胰头癌患者家中进行心理疏导

        谈起为何会选择这条路,路琦说:“临终关怀是人从生到死生命链条中的最后一个环节,能让临终者有尊严且有生活质量的走完人生最后这段路是非常有意义的。”这也是路琦一直为之奋斗的原因。

        路琦在开展社区居家临终关怀服务中身体力行的践行人道主义精神。路琦在临终关怀取得最大的突破就是勇敢去尝试与临终患者谈论死亡,让患者接受死亡,并且能够直面死亡。

         曾经有一位癌症晚期患者原本被医院断定只有半年的生命,但是,通过临终关怀志愿服务的心理疏导以及药物治疗将生命延续了三年多。“这就是临终关怀的作用,希望通过我们的努力能够帮助更多的人,让更多的人在临终阶段享受到人文关怀。”路琦表示。

         据了解,路琦和她的团队在五年的不断探索与进步中,已使得临终关怀事业做到国内顶尖,成为了很多知名医院学习的对象。

         路琦说:“我们采取姑息治疗的方式也许并不能延长患者的生存期,给予他们生命最后的关怀,减轻甚至避免临终的痛苦,让患者能含笑离世,是我们最大的心愿。”路琦也希望未来能够有更多的志愿者加入临终关怀的志愿队伍,让更多的患者有尊严且安详的谢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