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
当前位置:首页 > 资讯中心 > 最新资讯 > 正文

江西省将推行“医养融合”养老新模式

发布时间: 2014-12-08 10:39:35   作者:本站编辑   来源: 中国江西网   浏览次数:

        10年前,我省就已迈入了老龄社会,如何满足数百万老龄人口的养老需求,成了急迫需要解决的问题。记者在12月6日举行的我省首届医养产业发展论坛上获悉,我省将推行“医养融合”养老新模式,也就是将医疗设施与养老服务平台相结合,解决“养老院里看不了病,医院里养不了老”的矛盾。

        自2005年进入人口老龄化社会以来,我省老年人口逐年增加。截至2013年底,全省60周岁以上老年人口已达586.5万,而到2020年, 这一数字将超过700万。省医养服务行业协会副秘书长龙飞说,目前我省养老服务还处于起步阶段,存在养老服务和产品供给不足、结构不合理、质量不高等问题。由于“养、护、医”等功能分离,特别是医疗支撑不够,养老机构服务功能结构单一,老年人的康复护理需求得不到满足。

        今年我省就提出了推进“医养融合”的新模式,也就是将老年人健康医疗服务放在更加重要的位置,通过医疗机构和养老机构、居家养老服务中心资源共享、优势互补,为老年人提供医疗、康复护理和养老服务。南昌市发改委今年批复的江西中护老年病医院“医养融合”项目,集医疗、康复、保健、护理型养老等功能为一体,填补了我省“医养一体”非营利老年健康服务机构的空白。

        龙飞认为,“医养融合”养老产业的发展就是要充分整合现有资源,建立有序的双向转诊机制。养老机构要对接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建立双向转诊机制。 家庭和社区养老以家庭医生、日间照料中心和家庭病床为切入点,畅通医养之间的双向转诊渠道。由合作的医疗机构的全科医生上门,为养老机构内不能独立完成日常生活活动或患有慢性病的老人提供基本医疗服务。提高家庭医生制度的覆盖率和服务能力,同时充分发挥日间照料中心和家庭病床在社区老年康复护理中的作用。 形成老年人首诊在社区,病情严重的转诊进入更高级别医院治疗,病情稳定后,返回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或进入老年护理院进行康复治疗,最后回到家庭或社区内通过家庭病床或日间照料中心提供医疗护理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