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
当前位置:首页 > 资讯中心 > 最新资讯 > 正文

中国养老服务的十大结构性问题与对策

发布时间: 2014-12-26 10:33:05   作者:中共中央党校社会学教研室主任、教授谢志强   来源: 人民论坛网   浏览次数:

        我国当前人口老龄化的严峻现实可以用三句话来概括:一是速度快。二是规模大。老年人口相当于日本的总人口数,达到1.3亿之众,是世界上唯一一个老年人口超过1亿的国家。三是未富先老。面对这种异常的人口老龄化,我国的老龄事业、老年产业、老年服务出现了极大的不适应性。解决人口老龄化带来的种种问题,是整个社会治理体系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由此出发,从整体的结构视角审视,我国的养老服务体系存在十大结构性问题,需要引起特别重视。

  第一是城乡之间不平衡,表现在两个方面,一是一般认为城市的老龄问题要比农村的老龄问题严重,实际上农村的老龄问题比城市的老龄问题要严重。二是城乡养老金相差24倍,悬殊很大。中国社科院近期发布的2014年《社会蓝皮书》中显示:2012年,城镇基本养老保险和新农保的参保率分别呈上升趋势,其中,城镇职工人均养老金水平已达2.09万元,新农保为859.15元,两者养老金水平相差24倍之多。

  第二是地区之间差距很大。根据设计,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待遇由两部分组成:第一部分是基础养老金,最低标准由中央统一规定,目前每人每月为55元。第二部分待遇是个人账户养老金,是个人在60岁以前缴纳的养老保险费,再加上政府的补贴和其他来源资金。就基础养老金来说,据某报报道,这一指标在地区之间差距正越拉越大,目前最高的是上海,为每月540元,北京、天津分别为430元和220元,吉林、河北、安徽等省只有55元,省际差距最高达10倍左右。

  第三是城市内部养老服务水平很不平衡。机关事业单位的职工、企业职工和城市居民之间的养老保障水平很不平衡,呈现出由高到低的明显的梯状分布。

  第四是养老产业结构的构成上很不平衡。我国现在更多的是劳动密集型的养老服务,技术型、资本型的养老服务极少。

        第五是在服务项目上的结构性缺陷。主要表现为面向中高层收入群体的养老服务多,面向低收入群体的养老服务少;一般性的养老服务多,个性化的养老服务少。这实际上是一种精英养老和粗放式的养老。尤其是对高龄老人、空巢老人和失能老人的服务极少,2013年我国上述三类老人分别有2300万人、9700万人、3600万人。目前我国收养的失能老人只占需全部收养的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