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
当前位置:首页 > 资讯中心 > 最新资讯 > 正文

核心价值观 点亮2014

发布时间: 2015-01-07 10:03:14   作者:本站编辑   来源: 人民日报   浏览次数:

        2014年6月开始,北京海淀区的许多居民都在区委宣传部的微信公号上读到了一个接一个的故事。区委宣传部的小程说:“我们至今已经发出了30多个故事,由于海淀区是大专院校的聚集之所,毕业生的故事特别多。”

  “一位海淀博士生的倡议,震动了无数的年轻人”,说的是北京邮电大学博士生张佳鑫创建桑榆守望者公益团队的故事。张佳鑫在倡议里写得很有号召力:“当你随意从网络下载MP3,在WORD上写日记,收发电子邮件,用QQ、微信和朋友聊天时,你是否想过,你的父母能够和你一样,轻松使用这些方便的工具吗?”六年如一日,张佳鑫和桑榆守望者公益团队一起教会了不计其数的老人玩微博、做视频,用美图秀秀制作贺卡,用邮箱给亲朋好友发邮件。

  “我毕业时想法比较简单,就是想在环卫工作岗位上一直干下去。”任智慧的这番话在微信公号上引发了热烈讨论。任智慧是海淀区环境卫生服务中心三队的运行管理人员,从中国农业大学环境工程专业获得硕士学位后,就一直在环卫部门工作,还立志要做垃圾行的女状元。渗滤液的处理是垃圾填埋处理中公认的难题,任智慧与同事们设计试验出各种处理工艺,一次次攻克难关,最终降低了渗滤液对垃圾填埋的压力。

  “海淀·故事”不但获得大量点赞,还带来不少留言。网友“小草”说:真没料到大学毕业生还有这么多可以为社会服务的地方,他们是我们的榜样;住在海淀区的北京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阎志民读到这些故事后深受感动,“这些就是我们身边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模范人物,有了他们,实现中国梦就有了希望。”

  自2013年底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关于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意见》以来,整个2014年,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始终是全党全国上上下下最重要的思想道德建设。

  2014年9月12日至13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工作经验交流会在京召开,推动核心价值观建设不断向广度和深度拓展。

  10月15日,习近平总书记在文艺工作座谈会上发表重要讲话,指出广大文艺工作者要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旗帜,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生动活泼、活灵活现地体现在文艺创作之中。

  12月28日至29日,第二十三次全国高等学校党的建设工作会议在京举行,习近平总书记为此做出重要指示强调,要坚持立德树人,把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教书育人全过程。

  诚信,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对公民个人的道德规范之一,而诚信的故事在中华大地从未间断。2004年,山东胶州市张家屯村57岁的村民张平高因病去世,生前经营的工厂欠下的115万元债务落到了妻子姜恩兰的身上。10年间,姜恩兰开了一家小饭铺用来还债,即使在病重被送进手术室之前,也不忘告诫儿子要记得偿还债务。12月30日,中央文明办在吉林省吉林市举办中国好人榜12月份入选名单发布仪式暨全国道德模范与身边好人现场交流活动,姜恩兰等106位身边好人上榜。“中国好人榜”已经举办多年,2014年共收到好人好事线索多达4万多条,网民留言近500万条,评出了1241位中国好人。

  “最美”是近年来人们对优秀人物的亲切称呼,而2014年的“最美”一直都与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联系在一起,引发了全社会的高度关注。从年初到年末,“见义勇为最美人物”“最美老有所为人物” “节约之星”“最美职工”“最美基层法官”“最美志愿者”等最美人物的先进事迹,由中宣部、中央文明办联合各相关部门不断发布,一个个感人的故事催人奋进,一个个响亮的名字传遍大地,而全国各省市也都相继评选出当地的最美人物,奏响了“最美”的交响曲。《好人365》是中国文明网推出的专栏,运用文字、图片、视频等形式,每天讲述一位中国好人的动人故事。从10月起,中国文明网又联合人民网、新华网、光明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组成“五网联盟”,共推《好人365》,截至2014年12月29日,新浪微博话题阅读量超过1.8亿。

  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内容的主题公园、主题广场在全国各地纷纷建立。走在北京的街头巷尾,随处可见核心价值观的“身影”,29条主题街道、15个主题公园、9个主题广场、38个主题社区,正在建设之中。在长安街延长线、二环路、三环路、四环路、平安大街等城市主干道的过街天桥和道路两侧,人们处处可以看到宣传横幅;在复兴门桥、建国门桥、新兴桥、健翔桥和四元桥,还能看见用剪纸、灯笼、折扇、印章等传统文化元素装扮的城市景观。“现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传播无处不在,尤其是小学生,已经铭记于心啦。”北京和平街一小的老师齐奕说。

  2014年,各行各业,天南海北,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正在成为人们的自觉行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