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
当前位置:首页 > 资讯中心 > 最新资讯 > 正文

网络远程就医节约资源

发布时间: 2015-01-27 14:52:51   作者:本站编辑   来源: 北京晨报   浏览次数:

       昨天,针对本市就医问题,几位代表提出了几项建议。市政协委员、北京医院心内科主任杨杰孚表示,其实来医院就诊的慢性病患者中有一半以上都无需面对面诊疗,他建议发展互联网移动医疗,实现医患间、患者间以及医生间的在线交流。

  市政协委员、北京医院心内科主任杨杰孚:

  一半以上老年病

  就医只需几句话

  心脑血管疾病等慢性病已经成为危害老年人健康的最大隐患,病人去医院就诊也常常面临挂号难、就诊难等问题。对于这一问题,市政协委员、北京医院心内科主任杨杰孚表示,其实来医院就诊的慢性病患者中有一半以上都无需面对面诊疗,他建议发展互联网移动医疗,实现医患间、患者间以及医生间的在线交流。

  杨杰孚告诉北京晨报记者,随着社会经济的发展,我国人口老龄化现象越发严重。目前全国60岁以上人口达到10%以上。杨杰孚说,老年人群体的最大问题就是健康问题,尤其是包括高血压、冠心病、脑卒中等在内的心脑血管疾病,占老年人死亡率的40%以上。

  如何兼顾老年人口的健康问题,已经成为一个世界性的问题。而在目前医疗资源短缺的情况下,传统医疗模式远远无法满足老年人的就诊需求。杨杰孚在日常接诊时发现,真正需要面对面和医生交流以及做一些检查和治疗的老年慢性病患者其实并不是很多,一半以上的患者其实完全没有必要亲自来医院就诊,很多问题仅仅是几句话就能解决,这通过通讯工具或软件就可以完成。

  杨杰孚建议应大力发展互联网移动医疗这一诊疗方式,利用网络、手机、电脑等工具,通过类似社交软件的平台,实现医患间的在线交流。这样既可以省去老年患者前往医院看病挂号的程序,医生的看病时间也将更加灵活,病人可以随时随地同医生沟通交流。

  杨杰孚表示,如果建立一个互联网医疗平台,医生之间、病人之间都可以通过这一平台交流,达到疾病预防的效果。

 

  市政协委员、北医三院副院长高炜:

  医生超负荷运转

  无法保障医疗安全

 近段时间,医生猝死、晕倒在临床一线的事件多有发生,引发人们对医生群体健康问题的关注。调研显示,近七成的医生患有慢性焦虑。昨日,多位医卫界委员建议应关注医务人员生存状况及健康权益。

  近期,一项由中国医师协会发起,有7762名医生参与的《2014中国医生执业状况调查》显示,90%以上的医生每天的工作时间超过8小时,26%的医生工作时间为10到12小时,80%的医生没有双休日的概念,85%的医生最近一年都没有带薪休过假。近93%的医生感觉每天下班后状态不佳,45%的医生感觉“有点累”,高达48%的医生感觉“非常累”。同时近七成的医生患有慢性焦虑,护士离婚率也普遍偏高。

  针对这一问题,昨日,市政协委员、北医三院副院长高炜建议社会应该关注医生健康问题。高炜说,现在很多医生周末都要出门诊,有的医院是周六日全天门诊,节假日只有一两天休息,其余时间全年无休都要安排专家门诊和普通门诊,医生护士的加班几乎没有补休。有时候遇上急诊手术,医生半夜两点赶到医院,手术一直做到第二天中午,下午还要正常出门诊。这样的作息对一名外科大夫来说已经是家常便饭。在超负荷运转状态下,医生迷迷糊糊上手术台,医疗安全无法保障。越高年资的医生越少休假机会,出门诊、手术、教学、科研……医生分身乏术。

  高炜的呼吁得到众多医卫界委员的附议。有委员表示,保障医生权益不仅包括带薪休假,还应该有特殊岗位的岗位津贴,医生群体体检,倒休等。

  市政协委员、北京安网沐泽信息技术有限公司董事长余立新:

  社区健康体检

  子女网上看结果

  市政协委员余立新建议,运用信息化手段和市场化的运营机制,在社区建设居民医疗养老健康综合信息服务平台,为老百姓打造家庭医生全科诊疗服务。

  余立新表示,在社区卫生服务站搭建居民医疗养老健康管理指导中心,为老年居民提供健康检查服务,体检信息通过网络与老年居民和其子女共享,将家庭医生送到居民身边。针对社区卫生服务机构人少、事多、人员工作积极性不高等体制问题,整个平台线上服务和线下管理指导中心运营可考虑企业负责经营运行。

  在运营中,平台将全面整合医院、社区、养老机构、志愿服务、第三方机构等多方资源,将各类服务协议打包,集中向居民提供。除家庭医生服务包外,还可设置针对不同人群的慢性病管理服务包、公共卫生服务包、养老服务包等。

  余立新说,这种健康信息平台的盈利可以通过不同群体购买服务来实现,如政府购买公共卫生服务。通过健康信息平台建设,做实家庭医生服务,使居民真正感受到社区医院、家庭医生服务的便利性,从而逐渐改变居民的就医观念,促进“小病在社区,大病进医院”的分级诊疗格局逐渐形成。

  

  市政协委员、人民医院院长王杉:

  市政协委员、人民医院院长王杉表示,此前北京市卫计委宣布,今年本市将允许公立医院以特许经营方式与社会资本开展合作,作为公立医院院长,他密切关注北京该政策的细则实施意见出台。

王杉解释说,所谓特许经营其实就是PPP(Public Private Partnership,即公共部门与私人企业合作)模式中的一种,是国有资产与社会资本的一种合作形式。位于中关村生命园区的北大国际医院就是这样一种尝试,是去年底刚开业的一家软硬件设施均很“高大上”的医院,它也是一家没有财政投资,靠社会资本与北京大学共同出资组建的混合所有制、非营利性综合医院。为了这家医院的开业,王杉投入了12年的心血努力,开业仅一个多月,他就辞去了该院院长职务。他告诉记者,根据北医系统的规定,一人不能兼任两家医院院长,最终他还是选择了留在供职多年的人民医院。这也是王杉期待特许经营政策的细则实施意见出台的原因。

  针对有人质疑大医院专家在公立医院内已经忙不过来,是否还有精力多点执业或者将来到所谓特许经营的“门诊部”诊疗的说法,王杉表示,医改实际上是多头绪多部门的联动,要想给医生松绑,也不是卫生部门一家的事。

  针对医药分开,王杉说,人民医院作为非市属医院,也在高度关注北京的医药分开改革试点。医药分开通过取消药品加成,平移到医事服务费,其效果如何还要看一定范围推开后几年的测算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