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
当前位置:首页 > 资讯中心 > 最新资讯 > 正文

任武贤:建议完善社会养老体系

发布时间: 2015-03-06 17:31:47   作者:本站编辑   来源: 人民网   浏览次数:

        “我国很多家庭是‘4-2-1’的结构,一对夫妇往往需要照顾好4个老人和1个孩子,传统的家庭养老能力无法满足现实的需要。而现有的养老机构普遍存在资金投入不足、基础设施简陋、服务项目单一、专业人员短缺等问题,需要大力完善。”全国人大代表、亚宝药业董事长任武贤今年特别关注社会养老的问题。

  民政部印发的《2013年社会服务发展统计公报》显示,2013年年底我国60岁以上人口首次超过2亿人,占总人口的14.9%,其中65岁及以上人口超过1.31亿人。同期,欧洲和美国的老龄人口数分别为1.19亿和0.40亿,这意味着中国的老龄人口数已超过整个欧洲,是美国的3倍。预计到2050年,我国老年人口数量将达到4.8亿,约占总人口的三分之一。

  任武贤说,以上数据都反映一个问题,那就是,我国已经进入人口老龄化快速发展阶段,由此会引发的养老问题不容忽视。

  但与老龄化程度不相匹配的是,我国养老机构数量严重不足。据统计,目前全国有各类养老服务机构42475个,拥有床位493.7万张,相当于每千名老年人拥有24.4张养老床位,与发达国家50—70张的平均水平相差甚远。

  为此,任武贤代表在今年全国两会期间带来了六条建议:

  1、完善养老用地供应政策

  按照老年人口分布情况,把养老服务设施建设规划和城市建设规划、社区建设规划结合起来,将各类养老服务设施用地,纳入城镇土地利用总体规划和年度用地计划,允许将闲置的公益性用地调整为养老服务用地。同时,对养老用地实行免费划拨或者平价出售的扶持政策。

  2、出台养老服务行业标准

  从立法层面,出台养老服务产业的行业标准和规范,明确准入门槛和产品标准,引入民间资本投入到养老产业中来。

  3、搭建养老行业融资平台

  建立投资融资平台,对养老服务产业实行免息贷款或者优先贷款。

  4、对养老行业税费进行减免

  对养老机构减免有关行政事业性收费和个人所得税,同时,对养老机构的用电、用水、用气、用热按居民生活类价格来执行。

  5、对养老服务人员进行免费培训

  为了提高养老服务人员的专业水平和服务质量,教育机构对养老业服务人员提供免费的培训。

  6、将部分护理费用纳入医保

  对于养老机构中,那些健康状况较差,需要专人照顾的老年人,可将其在养老机构中的护理费用纳入医疗保险报销范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