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
当前位置:首页 > 资讯中心 > 最新资讯 > 正文

全国政协委员何伟建议:养老护理员应普遍持证上岗

发布时间: 2015-03-09 09:44:37   作者:本站编辑   来源: 沈阳日报   浏览次数:

        “超过2个亿,目前我国60岁以上老年人占总人口比例已接近15%,明显高于10%的联合国传统老龄社会标准。”3月8日,全国政协委员何伟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说,一方面是我国老人越来越多,另一方面是养老护理员严重缺乏,建议政府采取有效措施,加强养老护理从业者培养。

  “我国养老护理员大多来自城市下岗职工和农村进城务工人员,年龄普遍较大、文化水平普遍较低。”何伟说,有些护理员经过短暂的岗前培训就上岗,有些没有受过专业的日常生活和医疗护理技能培训,护理员对老人态度恶劣,甚至存在虐待老人的情况。此外,由于宣传贯彻力度不够,加上与之配套的职业准入制度缺乏及供需矛盾突出,造成了没有职业资格证的人也可以上岗。

  何伟建议,政府应积极鼓励高等院校开设养老护理相关专业,为发展养老产业和养老机构培养有知识、懂技术、会管理的专业人才,包括掌握老年人的一般疾病护理,突发疾病的急救,注重老年人的康复护理及慢性病的保健护理等。已开设养老护理专业的高校及职业学校也要扩大招生,特别是男性生源。要普遍实行养老护理员持证上岗制度,分批对在职护理人员进行培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