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
当前位置:首页 > 资讯中心 > 最新资讯 > 正文

全面实施缓和医疗刻不容缓

发布时间: 2015-03-11 15:47:47   作者:王照重   来源: 中国消费者报   浏览次数:

     说起“缓和医疗”不少人或许感到陌生,但是说到临终关怀,或许很多人不陌生。3月10日,全国政协委员、香港医院管理局前主席,香港智经研究中心理事胡定旭表示,他已多次递交有关生前预嘱和缓和医疗的提案,并再次呼吁随着我国老龄化程度加剧,实施缓和医疗已经刻不容缓。

        生命需善始善终

  “缓和医疗是一种提供给患有危及生命疾病的患者和家庭的,旨在提高他们的生活质量及面对危机能力的系统方法。通过对痛苦和疼痛的早期识别,以严谨的评估和有效管理,满足患者及家庭的所有(包括心理和精神)需求。”这是世界卫生组织(WHO)对缓和医疗(PaliativeCare/PaliativeMedicine)的定义。
  胡定旭说,有了缓和医疗,即使人们进入生命末期,医疗机构也会遵从这样的原则为病人提供缓解一切疼痛和痛苦的办法,综合照顾患者的心理和精神需求,将死亡视为生命的自然过程,既不加速也不延缓死亡,用系统方法帮助患者过尽量优质的生活直至去世,同时帮助患者的家庭和亲属能够平静面对亲人的离世。
  缓和医疗是国家社会保障体系中不可缺失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保证人的生命完整的重要一环。现代文明社会人人都需要缓和医疗,人人都需要生命全程的善始善终。

        生命末期的保障缺失

  如今国家对“生”的保障已经有生育保险,但对于人们进入生命末期的保障还有缺失,只有建立起缓和医疗的基本医疗保险制度,才能使人们从生到死都有保障。
  据了解,随着现在知道和了解缓和医疗的人正在不断增加,不少有老人和晚期病人的家庭更是急切盼望建立缓和医疗病房。遗憾的是需求的迅猛增大与供给严重不足之间的矛盾十分突出。目前,我国大陆地区的缓和医疗几乎还是空白,医学院还没设立独立学科,医院也没有缓和医疗病房,社会保障系统不完善。医院受费用控制和病床工作日标准的限制,对进入生命末期的老人或病人多是劝其回家。越来越多的老人和疾病晚期的病人临近生命末期到哪里去?缓和医疗病房才是最好的去处。
  胡定旭说,目前,我国老龄化发展速度非常快,因此养老和医疗方面的相应保障措施必须尽快跟上,否则不仅与我们这样一个东方大国不匹配,而且连人们选择尊严离世的愿望都无法实现。这是我国发展中的一大憾事。各国的经验都已经表明,缓和医疗是所有文明国家社会保障制度中不可缺少的部分,我国的社会保障体系同样不能缺少。

     从目前的实际情况看,养老和医疗设施很难在短时间内满足迅猛发展的老龄化需要,但是缓和医疗作为独立的医疗服务项目进入社会基本医疗保险已经迫在眉睫。尤其是对癌症晚期病人和高龄、失能老人,当他们进入生命末期时必须有相应的专科病房接纳并实施缓和医疗。


        将缓和医疗纳入医疗保险

  胡定旭建议,在大城市选择养老和医疗机构进行试点,学习发达国家和地区的做法,建立缓和医疗病房。在试点中,将缓和医疗的措施按照社会基本医疗保险的政策对待。与居家养老政策相配套,在社区医院中设立缓和医疗病房,并相应提高进入缓和医疗病房的医护人员的待遇。
  缓和医疗病房优先接纳填写过生前预嘱,或本人和家属都同意放弃使用延缓死亡的生命支持系统的人进入。尽快展开对于缓和医疗医护人员的培训,也可以组织在职医护人员到台湾、香港和日本等地学习、进修缓和医疗的专业课程。
  出台政策支持和扶持各级各类医疗机构建立缓和医疗病房。充分发挥地方政府和社会团体的积极性,根据各地方的情况和特点组织缓和医疗的宣传、培训和试点;继续支持生前预嘱推广协会等社会公益组织宣传和倡导生前预嘱,与缓和医疗试点配合探索适合于我国大陆地区的缓和医疗制度,尽快补充完善现行的社会保障体系。
  胡定旭认为,这是一项关系百姓生死的大事,利国利民。这项政策的实施会使大量的医疗资源节省下来,用于为民保健康上,更重要的是保证了人在进入生命末期时的舒适、快乐、无身体上的疼痛、无精神上的恐惧,活着生活有质量,离世生命有尊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