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
当前位置:首页 > 资讯中心 > 最新资讯 > 正文

余梅代表:推进社区居家养老服务工作

发布时间: 2015-03-12 09:28:55   作者:本站编辑   来源: 中国经济网   浏览次数:

        3月9日,全国人大代表余梅在江西代表团驻地接受了中国经济网记者采访。她建议国家全面推进居家养老服务工作,建立满足社区全体老年人养老服务需求为目标的新型养老服务模式。

  余梅谈到,社区居家养老服务以提供生活照料、医疗康复、文化娱乐、精神慰藉等为主要内容,以保障特殊困难老人为重点,兼容了政府、社会、家庭和个人功能的互补互动作用。社区居家养老服务是深受老年人欢迎的一种社会化养老服务模式。

  余梅说,这种模式以政府为主导,以社区为依托,以居家养老服务机构为平台,既符合多数老年人经济来源不足、养老保障标准不高的社会特点,又符合广大老年人“故土难离”、热心“家庭、社区”安度晚年的生活习惯和心理特征,使老年人既不脱离所熟悉的生活环境,也无须改变多年来养成的生活习惯,不出家门和社区,就能享受到形式多样的养老服务,体现了“以人为本”的思想理念,从而对稳定家庭、稳定社会起到良好的支撑作用。这项工作的开展产生了良好的社会效益。

  余梅介结合他们自己社区的社区居家养老服务工作,分析了当前居家养老服务存在的突出问题。“此项工作尚处于初步展开阶段,居家养老服务资金投入不足、服务对象覆盖面不广、购买服务标准有限,目前远不能满足日益增长的养老服务需求。当前还存在着民政、老龄部门‘热’,其他部门‘冷’及‘各自为政,资源独享’的问题,尚未形成推进居家养老服务的合力”,余梅说。

  针对居家养老无偿和低偿服务标准比较低、规模小、档次低,服务平台作用发挥不够、高水平个性化的服务项目欠缺、服务水平不够高等问题,

  余梅代表建议:加大政府投入,建立多元投资的居家养老服务机制,把发展居家养老服务作为构建社会养老服务体系建设的主攻方向,在确保重点困难老人享受政府资助服务的基础上,适度增加居家养老服务机构建设补贴和日常运营补贴制度,支持和扶持居家养老社会组织提供社会服务和发展壮大。同时,鼓励和吸引社会资金投入,帮助居家养老发展拓展融资渠道,逐步实现投资主体的多元化。

  余梅谈到,居家养老服务机构自身也要自己克服困难,完善服务功能,创新服务方式,拓展服务项目,壮大服务队伍,不断提升居家养老服务质量。适时向当地政府请示建议,逐步扩大服务对象,让更多老年人受益,在确保政府保障“三类”特困服务对象的前提下,适度扩大政府购买服务范围,从目前的“三类”补贴对象,扩大到日常生活需要护理的独生子女家庭困难老人、无子女照顾的残疾困难老人、年满70周岁的独居、空巢困难老人等,让更多的老年人享受到高质量、全方位的居家养老服务。

  余梅代表还建议由政府牵头,民政、老龄、工商等部门参与,依据有关政策要求,制定居家养老服务机构准入、运行和退出等规定,不断加强对养老服务机构的管理;培育发展养老服务专业评估机构,完善对居家养老服务机构服务质量和居家养老补贴对象资格等评估机制,建立统一的评估标准和工作流程,通过政府购买服务等方式委托专业机构开展具体评估工作;建立完善的政府监督、行业监督和社会监督机制,对居家养老服务扶持政策的贯彻落实情况,对政府投入居家养老服务资金的使用效果、服务内容、服务人员和服务质量等方面,实施全过程的质量监控,进一步强化对居家养老服务机构的规范运作和监督管理,确保居家养老服务健康持续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