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
当前位置:首页 > 资讯中心 > 最新资讯 > 正文

北京建失独老人养老院 这只是第一步

发布时间: 2015-06-25 10:09:03   作者:本站编辑   来源: 青岛日报   浏览次数:

  北京的“失独”老人将拥有专属自己的养老院。记者从北京市民政局获悉,北京市将出台失独老人接收方案,由公办养老机构兜底,其中北京市属第五社会福利院将改造成为首个专门接收“失独”老人的示范性养老机构。

  30年前,我国开始实行计划生育政策,“只生一个好”避免了人口大爆炸的风险,为国家的发展、经济的腾飞插上了翅膀。但是30年后,我国却面临着上百万的失独家庭,他们在国家发展初期积极响应国家政策,作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那么国家就不能让他们独自面临失子的悲痛和老无所依的困境。30年前,政府曾喊出“计划生育好,政府来养老”,那么到了履行承诺的30年后,政府怎能失约?

  其实,我国近几年对失独老人养老问题已经频频加码,比如增加扶助金等等,但是很多失独老人有工资等经济保障,并不缺钱,他们缺乏的是生活的照顾和关爱。但是由于没有子女的承保,养老院基于风险无人分担问题考虑,失独老人连入住养老院都频频被拒,因此北京此次建立失独老人养老院,让失独老人有地方抱团取暖,是为失独养老问题兜底,是政府责任回归的表现。

  不过,失独养老院建立了,其他养老院却不应卸下为失独老人提供优先庇护的责任。据北京市计划生育协会数据显示,截至2012年5月,北京失独父母人数为7746人,这是个庞大的数字,不是一家或几家失独养老院可以承担的。因此,失独养老院的建设是为失独养老开展了新的尝试,给失独老人提供一个更温馨的家,但是却不能一味依赖于此,对于普通养老院仍应鼓励其保障失独老人的入住,加强责任意识和专业技能的培训,禁止将失独老人拒之门外的现象发生,或可给予一定的经济补助,以弥补失独养老需求和供给的巨大缺口。

  帮扶失独家庭是一项系统工程,建立失独养老院只是扶助的第一步,经济扶助、医疗救助、生活照料、精神慰藉等多方面都处于起步阶段。各地帮扶制度仍存在标准过低、形式单一、覆盖面窄等问题,我国应从扶助金、医疗救助到养老院等问题上,建立全面化系统化的失独老人帮扶制度,制定合理的扶助标准,细化扶助措施,让各地的失独老人均能享受到老有所养,感受到政府的关爱。

  其次,失独老人养老标准参照三无老人,这是很多地方的扶助标准,但是和三无老人不同的是,失独老人还经历着巨大的心理创伤和精神折磨。因此,除了物质上的帮助外,心理抚慰和生活照料也是重中之重,很多老人并不愿意离开原有家庭,但却面临生活“失能”的困境,我国可依托养老院、小区老年活动中心等地方,建立更为灵活的老人扶助所,提供居家照护、心理疏导等服务。也可鼓励社会组织加入到其中去,鼓励民间养老事业的发展,政府是承担社会养老的主体,社会也应多方配合,从而带动养老事业的发展,让老人们都能老有所养、老有所依、老有所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