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
当前位置:首页 > 资讯中心 > 最新资讯 > 正文

手环诊断不了“睡眠质量” 失眠需多方位综合调理

发布时间: 2015-09-22 10:17:36   作者:本站编辑   来源: 新华健康   浏览次数:

  “手环上的睡眠监测数据准确吗,能否真正反映睡眠情况?”近日,中国中医科学院广安门医院耳鼻喉科主任医师孙书臣教授在中美共建睡眠健康工程研讨会上表示,随着各种可穿戴设备及手机健康监测软件的发展,门诊中经常有患者拿着手机或手环来就诊,“睡眠状况监测较为复杂,手环受环境、运动状态等影响,误差率较高,可根据监测数据做个大致的判断,给自己做个参考,但不能作为医疗评价。”

     据悉,中美共建睡眠健康工程研讨会暨构建全国医养结合新型健康医疗服务模式推广大会由中和亚健康服务中心、中华中医药学会亚健康分会主办,全国亚健康调理音乐制作中心,全国亚健康干预效果测评中心承办,今年已是第四届,会议旨在以中医药和睡眠健康相结合,构建全国医养结合新型健康医疗服务模式推广和失眠综合调理路径的不断应用和推广,以缓解失眠及睡眠功能障碍为切入点,探讨睡眠领域的最新测评技术、干预调理技术、物理治疗技术等方法对睡眠状况的改善及对人体整体健康状态的影响。

    患者主诉误差大 失眠评估要科学

    在亚健康状态中,睡眠问题比较突出,在睡眠问题中,失眠问题又很突出。

    据世界卫生组织数据显示,全世界范围内约有1/3的人存在失眠症状或睡眠功能障碍,目前我国包括失眠在内的各类睡眠问题人群占比高达38.2%,总人数已超过4.9亿,也已成为威胁人类生命健康的隐形杀手。人一生中有1/3的时间是在睡眠中度过,连续多天不睡觉可以导致死亡,可见睡眠是人的生理需要。进入21世纪,人们的健康意识空前提高,“拥有健康才能有一切”的新理念深入人心,因此有关睡眠问题引起了国际社会的关注。

    孙书臣表示,失眠通常是指患者对睡眠时间和/或质量不满足,并影响日间社会功能的一种主观体验。失眠表现为入睡困难“入睡时间超过30分钟”,睡眠维持障碍(整夜觉醒次数》2次)、早醒、睡眠质量下降和总睡眠时间减少(通常少于6小时),同时伴有日间功能障碍。因此,临床上很多患者主诉的“失眠”往往都是由于其他原因(如身体不适)等所致,并非真正的“失眠”。科学地评估失眠情况,需要通过患者主诉,结合PSQI匹兹堡睡眠质量指数量表、心肺耦合(CPC)睡眠检测技术等多种方式进行评估诊断。

    共建“产学研用一体化睡眠健康产业集群”

    美国哈佛医学院BID医学中心高级研究员刘燕辉博士表示,中国存在睡眠问题的群体非常庞大,但睡眠研究和干预在国内却几乎是空白。对睡眠与健康的关系,国外进行了不少实证研究,取得了大量临床数据。“通过分析受检测人的心电数据,可以得出睡眠质量、健康状况的结论,有利于提前对潜在健康风险和不良生活习惯进行干预,这也符合中医‘治未病’的理念。”刘燕辉说。

    据中美工程专委会技术组组长朱夜明介绍,近年来,在中国失眠网的支持下,北京、河北、重庆、杭州石家庄、南京、长沙、岳阳、常州、广州、忻州、宁波、等城市相继筹备成立失眠调理网,并开展睡眠检测活动。

    对于此次构建全国医养结合新型健康医疗服务模式,朱夜明表示,新型服务模式是以医疗机构与亚健康专业调理机构为平台,整合多方资源,优势互补、合作互利,形成多边合作、多体联动、共建共赢的“产、学、研、用一体化的睡眠健康产业集群”,为健康国人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