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
当前位置:首页 > 资讯中心 > 最新资讯 > 正文

让养老体系适应社会发展

发布时间: 2015-11-02 10:49:52   作者:本站编辑   来源: 安徽日报   浏览次数:

据媒体报道,进入10月,多地密集公布养老金并轨方案。目前至少已有13个省份向社会公布了养老金并轨方案。其中,多地方案提出设立10年过渡期,确保“中人”(改革前已参加工作、改革后退休的人员)待遇不降低。

养老金并轨,一直以来,是人民群众的呼声。此次向社会公布的养老金并轨方案,是我国社会保障体系建设和改革的新起点,符合广大人民群众的利益和需求,是一项利国之策,利民之举。养老金制度并轨,不仅能够带来公平效应,而且将释放转型动力。仅从创业创新看,养老金制度并轨后,机关事业单位中愿意创业创新的人,能够无后顾之忧地进行创业创新;跨区域、跨行业的人才流动将成为常态。所以,对产业结构调整有积极的促进作用,也更有利于扩大社保覆盖面、参保率,使社保制度更健康、可持续。

长期以来,养老保险“双轨制”一直饱受诟病,机关事业单位养老水平远高于企业职工养老保险。如今,随着机关事业单位改革方案的出台,养老金并轨在地方层面上加速落地,在此过程中,“养老金待遇会不会下降”成为机关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尤其是“中人”普遍担心的问题。因此,就养老金并轨而言,最关键的是我们要通过养老金并轨把企业职工 “拉上岸”,而不是把机关事业单位职工“拖下水”。

值得一提的是,养老金并轨真正得到落实,还须加快推进工资制度改革、人事制度改革以及养老金经办机构建设等配套改革,还需要中央财政和地方财政进行短期和中长期的统筹规划,调整和优化财政支出,妥善解决转轨成本的问题。

作为一个普通百姓,不管是企业职工,还是机关事业单位人员,都需要有舒心的晚年生活。 “老有所依,老有所乐”,是每一个人到老年的基本诉求。因此,如何让养老体系适应社会发展,让全体劳动者享有同等的社会保障,依然是养老金并轨改革所应努力的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