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
当前位置:首页 > 资讯中心 > 最新资讯 > 正文

国家卫计委崔丽:推动健康融入经济社会发展各项政策

发布时间: 2015-11-02 10:55:07   作者:本站编辑   来源: 新华网   浏览次数:

    随着十八届五中全会提出推进健康中国建设,“健康中国”迅速成为社会关注热点。10月31日,国家卫计委副主任崔丽在北京大学“健康中国”论坛上指出,推进健康中国建设涉及社会方方面面,关系千家万户幸福,是一项系统工程,需要从国家战略层面,对当前和未来一个时期国民健康面临的重大和长远问题提供统筹解决方案,需要各部门共同努力和全社会广泛参与。而培育和建设中国特色的健康文化,在全社会树立正确的健康观、生命观、疾病观,是推进健康中国建设的思想基础,对于凝聚社会共识、形成强大合力起着重要的引领作用。

    据悉,该论坛由北京大学医学部主办、国家卫生计生委宣传司支持,来自大陆和台湾的20余位专家学者与北大医学部师生150余人参加论坛。论坛由北京大学医学部党委副书记李文胜教授主持。会上,国家卫生计生委宣传司、新华网、健康报、中国人口报、中国卫生杂志、人口与计划生育杂志还共同启动了“我们的健康中国”征文活动。国家卫计委宣传司司长毛群安表示,希望社会各界从多个视角、多个侧面,来研究、围绕“推进健康中国建设”,从国家层面、社会层面,以及家庭、个人层面,共同投入到健康中国的建设进程中。

    “‘十二五’以来,我国卫生事业得到快速发展,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取得突破性进展和明显成效,但随着医改步入深水区、攻坚期,体制性矛盾和深层次问题凸显叠加;伴随着城镇化、人口老龄化和疾病谱的变化,居民健康消费需求持续释放,医疗卫生服务能力还不完全适应这些新情况、新变化。这就需要从国家战略层面,对当前和未来一个时期国民健康面临的重大和长远问题提供统筹解决方案。”崔丽说,推进健康中国建设,坚持把基本医疗卫生制度作为公共产品向全民提供,更加注重体制机制创新,更加注重预防为主和健康促进,更加注重提高基本医疗服务质量和水平,更加注重医疗卫生工作重心下移和资源下沉。进一步健全全民医疗保障体系,不断减轻群众就医经济负担。进一步完善医疗卫生服务体系,不断提高医疗技术和服务水平,增强群众获得感。进一步加强传染病、慢性病、地方病等重大疾病综合防治和职业病危害防治。坚持中西医并重,大力促进中医药和民族医药发展,充分发挥特色优势,大力推动医药科技创新,大力发展健康服务业,为人民群众提供安全、有效、方便、价廉的基本医疗和公共卫生服务。坚持从大健康、大卫生出发,科学研究编制《健康中国建设规划》,谋划和实施一批健康重大政策、重大工程和重大项目。强调以健康为中心,提升全民健康素养,突出问题导向和需求导向,推动将健康融入经济社会发展各项政策,努力为人民群众创造更多健康福祉。

    北大常务副校长柯杨表示,“健康中国”研究是一个具有强大吸引力的学术主题,不仅将为国家的健康中国战略提供理论支撑,还有独立的价值内涵与学术内容,值得专家做系统的规划,扎实的调研,理性的分析,哲理的提升,北大人要努力成为“健康中国”理论平台上的一支劲旅。

    北大医学部党委副书记李文胜表示,健康是人类对个体生命完美状态的理想追求,也是人类社会迈向幸福和谐生活的最大前提,健康不仅仅是一个医学概念,还是一个国家、民族傲然挺立于世界民族之林的象征。

    “当前凸显的健康问题与我国经济发展模式、执政理念有着密切联系,我们还面临多种疾病威胁并存、各类健康因素交织以及健康不公平:城乡差异和地区差异十分显著等挑战。推进健康中国建设,应将健康融入所有政策,包括医疗筹资、服务政策、药物政策、卫生人力资源政策、生活环境政策、生活方式政策、健康倡导与教育政策、健康管理政策以及经济、社会、政治、文化、生态等建设政策与模式。”北大国家发展研究院健康发展研究中心主任李玲教授指出,中国最具软实力的输出就是“健康文化”,其背后是中国的传统文化。

    当日,北大人口研究所所长郑晓瑛教授,上海市卫计委副书记邬惊雷教授,台湾大学医学院黄胜坚教授就健康中国的理论内涵、健康中国与小康社会,人口政策优化,社工支撑体系,生命质量与死亡品质做了学术阐发,此外还有来自社科院民族所的翁乃群研究员,国家卫计委发展研究中心副研究员肖月,北大医学人文研究院张大庆教授、甄橙教授、刘继同教授、王一方教授、王岳副教授、谢广宽博士分别就健康中国的人文特质、健康中国的历史源流、哲学叙事、伦理学反思、人类学分析、宏观经济、健康财政学、卫生法学等方面进行了深入的理论挖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