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
当前位置:首页 > 资讯中心 > 最新资讯 > 正文

癌症末期患者的临终关怀及护理

发布时间: 2010-02-10 13:15:00   作者:佚名   来源: 中华现代临床护理学杂志   浏览次数:


  临终关怀是对临终阶段患者包括其家属的特殊服务,实际上也是一种对临终患者处置死亡的方式。在我国临终阶段指患者处于生命末期,死亡在2~3个月内不可避免。
  1  癌症末期患者心理变化及护理
  美国医学博士TKobler-Ross将临终时的心理反应分为五个阶段:否认阶段,愤怒阶段,协议阶段,抑郁阶段,接受阶段[2]。对于否认阶段的患者,应根据其接受程度,采用合适的方法,委婉地告诉患者病情,必要时对患者回避病情到最后;对患者温和、亲切并保持同情心。愤怒期患者需要医护人员有爱心和同情心,尽量提供患者表达和发泄其情感的机会,以缓解患者怒气。协议阶段的患者为延长自己的生命,主动接受治疗及护理。抑郁阶段的患者已接受事实,应允许其表达哀伤、失落,提供安静环境,减少刺激。接受期患者已从心理上接受了将死的现实,此时癌症患者保持安静、冷静,不要强求患者,让其安详地离开人世。
  2  癌症末期患者的生理变化及护理
  濒死期患者生理逐渐发生变化,肌肉失去张力,呼吸及循环衰竭,感知觉出现障碍或丧失,护理人员应严密观察生命体征的变化,做好护理工作。对术后患者应加强防感染措施,防止患者伤口发生感染;对昏迷患者应保持呼吸道通畅,及时清除口、鼻腔分泌物,实施翻身并做按摩,防止褥疮发生;对大小便失禁患者,应做好会阴部皮肤的清洁,还要做好口腔护理,增进食欲,必要时做好胃肠外营养支持。
  3  癌症患者的疼痛护理
  根据疼痛的性质、部位、程度及持续时间可采用三阶梯止痛法、心理治疗、音乐疗法、按摩、放松疗法等不同的方法消除疼痛,在利用现有的各种治疗手段的同时,也要充分调动患者家属、社会的积极作用,使患者无痛苦的走过人生的最后阶段。
  4  善后关怀
  主要是对患者家属的关怀。患者去世后,鼓励家属让哀伤情绪自然流露,不要强迫自己坚强,因为对哀伤的抑制会使人免疫功能失调,影响身体健康[3]。倾听患者家属的诉说给他们安慰,减轻悲伤,尊重家属的宗教信仰,允许其在病房举行简短的告别仪式。
  5  临终关怀的价值
  临终关怀显示了人道主义精神,使临终患者缓解了肉体的痛苦,得到了社会的尊重、亲情的关怀,使其舒适、安详地离开人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