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
当前位置:首页 > 资讯中心 > 最新资讯 > 正文

公众健康知识普及科技行动在京启动

发布时间: 2010-03-16 20:32:00   作者:舒晶晶   来源: 中国广播网   浏览次数:

 

  中广网北京3月16日消息(记者舒晶晶)3月16日,由科技部、中国科协、卫生部共同举办的全民健康科技行动知识普及高层论坛暨公众健康知识普及科技行动启动仪式在北京中国科技馆(新馆)隆重举行。

  “公众健康知识普及科技行动”是“全民健康科技行动”的十项重点任务之一。该行动的目标是针对全民健康科技需求,筛选医疗卫生保健等科技知识,通过电视、广播、报纸、网络、讲座等方式向公众普及健康知识,发动亿万民众学习健康科学知识,掌握健康科技技能,建立科学生活方式,提升健康意识,促进科学生活,逐步形成“学健康知识、用健康技术、促健康快乐”的良好社会氛围。

  在启动仪式之后,举办了全民健康科技行动知识普及高层论坛。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华预防医学会会长王陇德,北京朝阳医院院长王辰教授,中国药学会副理事长李大魁教授分别从科学指导保健、临床安全合理用药以及流感防控三个方面作了精彩的演讲。

  自2008年4月全民健康科技行动启动实施以来,各成员单位组织开展了一系列公众健康知识普及活动。中国科协在全国科普日期间开展了“预防疾病,健康生活”等系列科普活动,参与群众超过1亿人次。卫生部、科技部、中国科协和上海市政府共同主办了2009国际健康生活方式博览会。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联合相关部门,开展了“安全用药 家庭健康”知识竞赛,覆盖人群超过6300万人。科技部、卫生部、中国科协共同主办了“卫生科技进社区”活动。中华医学会、中华预防医学会、中国药学会、中国心理学会、中国针灸学会、中国营养学会等结合世界糖尿病日、爱眼日、高血压日、精神卫生日等开展了系列健康知识科普宣传活动。中国社区卫生协会在卫生部支持下,设计出版了9万套“社区健康教育壁报”,免费向全国7000多个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和部分卫生服务站发送。

  去年,科技部专门设立了“公众健康普及技术筛选与评价研究”专项,重点开展四个方面的工作:一是针对心血管病、脑血管病、糖尿病、心理疾病、肝病、消化系统疾病、出生缺陷等常见多发病和多发病筛选出一批防治技术;二是建立基本药物目录中主要药物合理使用的评价指标,建立基层医疗机构基本药物使用监测系统;三是编写健康知识系列丛书,举办基层医务人员培训,通过多种科普宣传渠道和手段向广大公众进行传播和普及健康知识;四是搭建一个基于互联网的健康知识服务系统,为公众提供预防保健、求医问药、常见医疗器械用法、医疗法规以及在线咨询等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