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
当前位置:首页 > 资讯中心 > 最新资讯 > 正文

民政部与国开行签署协议 针对社会养老试点示范

发布时间: 2012-09-17 08:29:00   作者:未知   来源: 中国新闻网   浏览次数:


    据民政部网站消息,14日上午,民政部部长李立国与国家开发银行董事长陈元在北京钓鱼台国宾馆见证双方签署《支持社会养老服务体系建设规划合作协议》。针对社会养老服务体系建设中财税政策、投融资平台建设、金融服务模式等问题深化研究,选择具有引导和示范效应的重点项目开展试点示范,引导社会资金加大对社会养老服务体系建设的投入力度。 

  根据合作协议,民政部和国家开发银行将以规划合作为平台,充分发挥民政部门的组织协调优势和国家开发银行的开发性金融优势,紧紧围绕国家“十二五”社会养老服务体系建设专项规划的总体方向和任务目标开展规划编制与实施合作,针对社会养老服务体系建设中财税政策、投融资平台建设、金融服务模式等问题深化研究,选择具有引导和示范效应的重点项目开展试点示范,引导社会资金加大对社会养老服务体系建设的投入力度。

  我国老年人口基数大、增长快。截至2011年底,全国60岁以上的老年人口已达1.85亿,占总人口的13.7%,预计到2015年,将达到2.21亿,占总人口的16%。

  为了应对人口老龄化的挑战,国家“十二五”社会养老服务体系建设规划提出,到2015年,我国要基本形成制度完善、组织健全、规模适度、运营良好、服务优良、监管到位、可持续发展的社会养老服务体系,每千名老年人拥有养老床位数达到30张,居家养老和社区养老服务网络基本健全。为此,“十二五”期间,全国需要增加日间照料床位和机构养老床位340余万张,改造30%现有床位,建设任务十分繁重。由于社会养老服务体系建设周期长、资金需求大,要实现上述目标,仅靠财政资金难以满足需求,迫切需要开发性金融的中长期资金支持。

  业内专家认为,双方通过开展规划合作,可以更好地将民政部组织、政策优势与国家开发银行大额、中长期融资优势相结合,进一步引导社会力量不断加大对社会养老服务体系建设的投入力度,更好地为我国各类养老服务设施建设提供政策和金融服务支持,加强行业主管部门、银行、社会养老服务机构的多方合作,推进我国社会养老服务体系建设又好又快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