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
当前位置:首页 > 资讯中心 > 最新资讯 > 正文

珍惜亲情 善待老人

发布时间: 2012-10-29 08:15:00   作者:未知   来源: 东阳新闻网   浏览次数:

    近日,青岛一市民与弟弟妹妹相约去爷爷家吃晚饭。饭桌上,老人多次想和孙子孙女说说话,但这几个人却个个忙于玩手机。老人受到冷落后,最终说了句“你们就和手机过吧”,一怒之下摔了盘子离席。

  本该是充满温馨的家庭聚会,却以如此尴尬的场面收场,这恐怕是当事人谁都没想到的。一般来说,老人对晚辈都能关爱有加,有时甚至表现为溺爱,对于晚辈的一些过错,往往也能宽容对待。那么,在难得团聚之时,老人缘何竟会摔盘子离席?想必是此刻的老人已愤怒到了极点,在忍无可忍的情况下才有了这样的举动。

  无独有偶。前不久,央视记者在天津采访了一位80岁的独居老人。在回答眼下最在乎什么时,这位老人说“我死倒不怕”,就希望能与几个子女多多交流,“现在有话也没地方说”。当记者问最希望子女做什么时,这位老人说“什么都甭做”,常回家就行。

  常回家看看,这一充满温情的话语,曾打动过不少人,如今却成了一些老人的一种奢求,这在很大程度上折射出一个很现实的社会问题:老人企盼与子女沟通交流,而子女常忽视对老人的理解与关怀。诚然,当今社会竞争比较激烈,许多人除了工作上需要打拼外,还面临着抚养子女、供养住房等众多压力,以致回家的次数变得屈指可数,或是回家的脚步变得步履匆匆,长此以往就容易“冷落”老人。

  随着老龄化社会的到来,空巢老人越来越多,他们的孤独感、失落感正在加剧,亟需社会的关注尤其是亲人的关心。作为儿孙,应该在快节奏的工作生活中,“找点时间,找点空闲”,来到老人身边,暂时放下“自己”,把精力和感情都投入到对老人的关爱中,陪老人说说话、聊聊天,或是一起吃餐饭,相信这些精神上的慰藉,比送更多补品、给更多金钱,更能令老人开心,更能填补老人空虚的晚年。

  亲情,是中华民族最为重视的情感;孝顺,更是中华民族最为尊崇的品德。让我们从自己做起,从点滴做起,珍惜亲情,孝敬长辈,共同营造关爱老人、善待老人的良好社会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