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
当前位置:首页 > 关爱生命 > 临终关怀 > 正文

老年人的健康标准

发布时间: 2017-07-17 14:56:20   作者:本站编辑   来源: 本站原创   浏览次数:
 
什么是健康呢?世界卫生组织给健康下的定义是:健康不仅仅是没有疾病和衰弱,而是身体的、精神的和社会适应的完美状态。也就是说,健康不仅仅是身体没病,还包括精神与社会适应的完满,即心理健康与社会适应良好。三者具备才是一个真正健康的人。
老年人健康的内涵从广义和系统的观点看,应当至少包括如下四个方面:
1.生理健康
即人体生理结构完整和生理功能正常,这是人体健康的基础。
2.心理健康
包括心理与环境同一性,心理与行为的整体协调一致性,人格稳定性以及认知功能的完好状态。
3.社会适应性
主要指社会角色的适应,能够完成常见社会角色的功能
4.道德健康
主要指能够以正确的行为规范处理个人与他人,个人与社会之前的关系,能够维持人际关系的稳定平衡。
中华医学会老年医学会提出了关于健康老年人的10项标准:
1.躯干无明显畸形、无明显驼背等不良体形,骨关节活动基本正常。
2.无偏瘫,老年性痴呆及其他神经系统疾病,神经系统检查基本正常。
3.心脏基本正常,无高血压、冠心病(心绞痛、冠状动脉供血不足、陈旧性心肌梗死等)及其他器质性心脏病。
4.无慢性肺部疾病,无明显肺功能不全。
5.无肝肾疾病、内分泌代谢疾病、恶性肿瘤及影响生活功能的严重器质性疾病。
6.有一定的视听功能。
7.无精神障碍,性格健全,情绪稳定。
8.能恰当地对待家庭和社会人际关系。
9.能适应环境,具有一定的交往能力。
10.有一定学习和记忆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