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
当前位置:首页 > 资讯中心 > 协会动态 > 正文

中国生命关怀协会人文护理专业委员会第二届换届筹备会在武汉成功举办

发布时间: 2019-05-24 14:47:25   作者:本站编辑   来源: 本站原创   浏览次数:

         2019年5月18日,中国生命关怀协会人文护理专业委员会第二届换届筹备会在武汉科技大学城市学院成功举办。协会李怀荣秘书长、张金钟前副理事长、人文护理专委会潘绍山主任,武汉科技大学城市学陈建勋院长、赵光红副院长等出席会议。本次会议由中国生命关怀协会人文护理专业委员会主办,武汉科技大学城市学院医学部承办。

        潘绍山主任作了关于上一届委员会工作报告并对今后的工作进行了展望。她说:人文护理专业委员会发展到现在已有四年时间,现在的人文护理专业委员会已经顺利启航,这靠的是全体成员凝神聚力的研究和思考,永不停歇的探索和实践。人文护理专业委员会成立以来,共发表论文120篇、专著5部,获奖20多项,培养了一大批优秀的人文护理的研究生、博士生,并且评出了三个人文护理示范基地。接下来委员会还将成立志愿者服务队,打造中国品牌的年会。

        陈建勋院长致辞中指出,对中国生命关怀协会人文护理专业委员会各位专家教授的莅临表示热烈欢迎,并介绍了城市学院办学历史、内涵建设等情况,以及近年来护理专业所取得的成绩。最后表示,本次护理专业大会在我院召开,是对我院医学部护理专业的厚爱和激励,在世界卫生组织极力倡导生命关怀和人文护理专业建设方面新理念的今天,对推进我院品牌专业建设与发展,提高应用型、心身护理人才培养质量产生积极和深远的影响。

        李怀荣秘书长致辞中指出:中国生命关怀协会人文护理专业委员会成立于2015年11月9日,是国内第一个全国性的人文护理学术团体,对全国人文护理工作者的护理人文学习与信息共享、学术交流与合作有着重要的意义,为继续结合新形势致力于人文素养、人文关怀和人文精神的培养,开展护理人文理论技能和人文关怀等相关领域的研究搭建了平台。 开创了具有当代中国特色的人文护理院校教育、临床实践、护理管理、科学研究的新篇章。委员会汇集了全国医学人文、护理人文、哲学、伦理学、法学、史学、文学、美学、语言学等领域的著名专家、教授,以及各高等院校、各级医院有志于人文护理专业的护理精英和一线护理人员,还有来自中国港、澳、台地区,美国等国家的护理学者。

        人文护理专业委员会成立以来,取得了优异的成绩:国内第一个制定《护士伦理准则》的学术团体;国内首创建立《全国人文护理示范基地》;主编国内第一本《人文护理学》专著将由人卫社出版;国内第一个建立跨学科,跨院校、医疗机构与社区的研究团队的学术组织—形成了人文护理学术共同体;是国内护理学术组织中具有“四最”二级专业委员会人数最多(1000人)规模最大(32个省市、港澳台)学历层次最高(硕士、博士、美国护理科学院院士60%)人文护理精英,最多(7名南丁格尔奖、全国道德模范、抗非典、抗震救灾十八大代表、二三等军功、全国全军优秀模范人物等。人文护理专委会这次换届将创新为国内护理界第一次按照国际惯例建设候任委制度的护理学术组织。

        最后对潘主任所做的工作表示崇高的敬意,新一届的领导班子要有政治意识、大局意识、责任意识,工作上要敢于担当,实事求是,按制度管人,按制度办事。人文护理还有一个很大的发展探索空间,如何在习近平新时代、信息化时代求进一步发展,希望你们认真思考探索,为我国的人文护理做出新的贡献。

        张金钟教授致辞时说,人不但是生物体,也是社会集合体。专委会成立以来取得了很多优异成绩,为生命关怀事业做出了不可磨灭贡献,人文护理前景很大,专委会要建章立制、打基础、求发展,做好人文护理的顶层设计。

        人文护理专委会刘义兰教授、李惠玲教授、谢红珍教授,武汉科技大学医学部林强主任等相关专委会负责人员参加了会议。